星不觉晓

一条遨游星海的咸鱼。

 

【青也】往后是你同我一起走就好

*本来只是想纪念一下那个大冬天被拽去看日出然后冻成狗的我(和信号差死活发不出短信的春节),没想到一下子写多了,又折磨了自己一遍【

*白嫖某姑娘好多青也(车)了,就瞎写个玩意儿送给她,祝她生日快乐(迟到一个月)&520快乐&高考加油!

*不好意思打单人tag系列。

*是某个平行世界里两个普通人老大爷(?)的无聊故事,未交往状态。

*看着玩儿吧,感谢阅读!

 

————

诸葛青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那满天飞的天鹅和满水塘里游的绿头鸭,倒是先被王也引去了所有目光和思绪。

眼中那人正蹲在一个水塘旁边,身前的双脚架对准的是日出的方向,脚边还架起了一小口锅,咕噜咕噜地烧着水煮面,白烟升不起多高就被风吹乱了。正是化冰的日子,风冷得毫不留情,王也好歹也算是个在京都里大冬天也光着膀子跑过圈的年轻人,如今缩在水边裹着一件笨重的厚棉袄抖着身子,头上戴着的毛绒帽子有些幼稚,看着倒是很暖和。

诸葛青也冷,他本来就怕冷,此刻冷得手都是抖的,手里的单反若不是因为还挂在脖子上,应该已经被他抖落在地上了。走了七八里路浑身起的热也没能暖他多久,特别是看到眼前这人的时候,心里乱七八糟的情绪和在一起,真的不知道是该冷还是热了。

他紧了紧脖子上的围巾,摆出一副惯有的神色,眯着一双眼走到那人身边,慢吞吞地放下背包掏出三脚架开始忙活起来。余光里瞥见人本来还吸溜着面条,见到他时手里的动作也停了,光是嘴里一下有一下没地咀嚼着也不知道要咽,诸葛青架了多久三脚架那人就吧唧吧唧地嚼了多久。

“……哟,老青。”等诸葛青都开始调整相机了,那人才反应过来似的吞下了嘴里的东西,打了个招呼。

“老王,好久不见啊。”诸葛青也不去看他,凑去看取景器,“来这么早啊。”

“哎……听说这儿日出好啊,闲着也是闲着就来了……你呢?来看天鹅的啊。”

快门一按,咔嚓一声响得明显。“没,就来看个日出。”

王也不接话了,筷子伸进小锅里搅了搅,又捞出点儿面条吃了起来。

诸葛青心想,真是失策啊,这家伙应该是放了火锅底料煮面吧,闻着也太香了。他走路走了一个半小时到这地方,出门前什么没吃,身上也没准备干粮,只能克制着不去看不去闻不去想——

“……你要吃点儿吗?”

可是他没法让自己不去听嘛。

“哎,那就谢谢了。”

王也手腕绕了绕,卷起了一团面在筷子尖上。诸葛青也不客气,探了头过去直接吃,王也还下意识地伸手虚放在了筷子下方。

诸葛青看见了王也盯着他的目光,才意识到这是他自坐下来后第一次直视人的脸。仗着嚼面的功夫,他也不客气地反盯着王也看,对方却先移开了目光,垂下眼去捞面吃。

新疆有时差,这会儿快到十点了,太阳还没彻底升起来。诸葛青在这里被自己的生物钟折磨着,早上七点就醒了,还是被干醒的,起来灌了半瓶子水才缓过来。他一南方人不太受得了过夜的暖气,就裹上棉袄跑来这边看天鹅了。

其实诸葛青走到一半就想打退堂鼓了,倒不是因为累,就是太冷了。不过听说有片水田有天鹅,日出很漂亮,咬咬牙也就撑过来了,捡到一只野生的王也算是意外之喜了。

诸葛青听说了有很多天鹅,没想到还能有这么多,粗略估计一下也有两三百只吧,看着飞来飞去的估计远方其他的水里还能再有一群。他把相机从脚架上摘了下来,咔嚓咔嚓地拍了好多张,顺带还照了几张密密麻麻挤成一堆的绿头鸭。

“这边咋还这么多天鹅啊。”王也吃着面条,含含糊糊地问。

“说是先有天鹅过冬飞到这边来,村民们给喂了些食物,后来每年就越来越多了。”

“嗬,那可真是多……这乌泱泱的一片呢,还连带这么多丑小鸭。”

诸葛青远看一群绿头鸭,天色毕竟还没亮彻底,公鸭头上那点儿绿确实看起来也是灰灰的,说是丑小鸭还真的不怪外行:“这鸭子也不算丑了吧。不过这么一大片,确实很新鲜啊。”

“这是啥品种的天鹅啊?”

“大天鹅小天鹅好像都有。”

王也抬头望了他一眼:“……就这名儿?”

“让你失望了啊,就是这么俗的名儿。”诸葛青又笑,“格调高点儿也能叫它鹄啊,左告右鸟那个字。”

王也想了想,勉强接受了:“我以为都能有个更好听的名儿呢,你平时跟我说的听起来都蛮厉害……”他歪着头想了好一会儿,最终也没能想出哪个好的例子,索性就把话断那儿了。

诸葛青人脸埋在相机前,露出来的嘴角勾起了弧度。

 

王也吃了个七成饱,把剩下的面全让给饿着肚子的人,自己拍拍衣服站起来开始折腾相机了。看王也拍了几张试水,诸葛青吸着面条还凑过去显示屏上看照片,腾起的水汽糊了屏幕一层雾,虽然这么冷的天里也根本没法存在太久,但他还是被王也赶到了一边去了,抱着锅蹲一边吃的样子委屈巴巴的,王也多往那边看了两眼。

“你呀,得了便宜还卖乖啊……”

“哎,怎么这么说我嘛。”诸葛青把辣汤都喝完了,被辣得嘶了好几口。好在身子总算是暖和了,就是肚子里还不饱足,“也哥,也哥,你还有没有吃的啊。”

王也真的是要被气笑了,瞄着取景器刻意当没听见,最终实在没抵住那狐狸厚脸皮地一直盯着看,无奈地从包里掏出两根火腿,随手往诸葛青的方向抛去。诸葛青居然伸手还接住了,喜滋滋地剥着包装说:“谢爷赏赐。”

“少来。快吃吧,太阳快起来了。”

水景的日出怎么拍都不会差,特别是今儿天气又好,这里四周的环境也好,更不说还有飞鸟能以动衬静。南面是乌孙雪山,太阳从山的侧翼升起,在山顶散下一片金光,便是摄影爱好者口中的金顶了。那金色的山峦倒映在水中又是不同的滋味了,清蓝色的水面被风漾起一片片波澜,或是被突然闪动翅膀的天鹅搅乱,滚烫的金白色光晕带着雪白涌动着,真叫人移不开眼。

慕名来这里拍照的人也不少,个个都端着长枪鸟炮,沿着水岸架起一长排三脚架,这会儿太阳一出,快门的轻响此起彼伏。有村民提着一大桶杂粮慢悠悠地过来,嘴里吆喝着什么听不懂的话语,一勺子撒进水里,一时间天鹅相拥而去,扑棱棱的翅膀声竟也压过了风声。

诸葛青一个观鸟爱好者,偏爱野生的鸟禽多一点儿,遇到这种喂养的都不屑一顾。不过他今天心情颇好,再加上这处的风景也真的是好,吃了两根火腿也彻底温饱了,就摒弃原则地对着鸟群一阵猛拍,甚至还站在身侧的村民招了招手道:“能不能麻烦您再撒一些啊,我想拍您一张。”那人也应了,顺着诸葛青的意摆拍了好几张,才提着桶哼着走调的曲儿走向下一个水塘。

王也的相机调成了自动,凑过头来看诸葛青的屏幕:“哟,拍得不错嘛。”

“名师出高徒嘛。”

王也看着诸葛青笑眯眯的脸,给了他一肘子:“你今天怎么回事,总抬杠呢。”

诸葛青摸了摸冻得干冷的脸:“高兴吧。”

 

“你是开车来的吗?”诸葛青抖着身子等王也收拾他的相机和锅。王也哈出一口白气:“是啊,怎么。”

“你一会儿要去哪儿啊。”

“赛湖吧。说是那边好看,现在能看到气泡冰。”

“哦。你一个人开车去?”

王也听这问得就觉得满满都是陷阱,但也还是顺着话回答:“对啊,怎么?”

诸葛青来劲儿了,凑进了些问:“您方便带上我不?”

东西已经彻底收拾好了,王也把包挎身上,斜了一眼诸葛青,道:“……如果我不答应,你今天打算去哪里玩儿?”

狐狸演技一套套的,听了这话神情马上就耷拉下来了,委委屈屈地答:“那我就只好缩屋里刷你的朋友圈了呗,当做我在你身边和你一起看了这些山山水水。”

“……你小子别告诉我你是看我朋友圈才跑来新疆的。”王也没好气,“你不是一直说想来吗,怎么一点准备都没有。”

“怎么会嘛。”诸葛青瞬间不委屈了,眯着眼笑得灿烂,“你还记得我想来新疆的啊?”

王也心照不宣地呐呐:“你想跟我走,就来呗。正好来帮我开车。”

于是诸葛青又摆出了一副沮丧的表情,在王也转身离开后才忍不住勾起了嘴角。

两个人哆哆嗦嗦地上了停靠在路边的越野车。王也刚伸手把车钥匙插车里打火,副驾驶座上的诸葛青手疾眼快地把暖气开到最大。“你这车是租的?”

“朋友借我的,给我开几天用。”

“好车啊。”诸葛青冷得不成样子,还动手动脚地好奇着一切。王也不做声,把手机充上电连上车载蓝牙,放起了歌。诸葛青瞬间就瘫回座位了,郁闷道:“……咱能不听这些歌吗?”

“不能,我困。”王也冷漠地拒绝了他。

“困你还敢听。”王也的老年人歌单里的曲目都已经不是暴露年龄系列了,简直就是现在跳广场舞的那些大妈都会嫌老的歌曲。音质不好的音乐被音箱扩大显得扭曲至极,诸葛青差点儿没翻个白眼,哼哼了两声便合上眼假寐起来。

“你跟我走也得带上你行李吧?要回你宾馆拿吗?”

诸葛青道:“要……你顺着这路走三公里就到了,我眯会儿眼。”

“哎祖宗你别睡啊。”王也一看指路的人就要不省人事过去,从自己座位左侧车门下摸索一会儿,翻出一个人小罐子扔到诸葛青身上,“困了吃点儿?”

诸葛青挣扎地睁开眼,一看是一小瓶子话梅,还是自己爱吃的那个牌子,顿时睡意全无了,喜滋滋地含了一个进嘴里,还不忘递了一枚到王也唇边。王也也没多想,低头把那梅子从诸葛青指上叼了去,吧嗒吧嗒地也嚼了起来。诸葛青收回手,不经意地吮干净了了指尖残余的汁液,后知后觉地想起方才王也的唇瓣也碰到了指尖,不由得默默窝在舒服的车椅上回味。

歌曲换了一首,唱的人还是同一位老艺术家,咿咿呀呀地听不明白歌词。诸葛青含着话梅的核,由着它在唇齿间滚动,偏过脸去看身侧的人。小半年没有见到这个人了,说有什么变化,诸葛青也看不太出来,就是黑眼圈好像更加重了几层;其余的一切都似乎和以往没有什么不同,没长高没长胖的,耳朵和鼻尖被冻得微微发红,嘴里没意识地跟着音乐哼出几个不成调子的音节。

诸葛青有些恍惚。他觉着时间似乎不曾流逝过,似乎他们还是第一次两人出行,正在开往北京西南方向的郊外:诸葛青他把自己的望远镜收进包里,小心翼翼地打量着王也的单反;那厢人开着车偶尔分出神来给他调试,凑到他身前的时候,诸葛青还能闻到王也发间的香味儿,怎么闻都觉得带着一点儿甜味,叫人想要俯身吻下去。

他们缘分也挺巧的。诸葛青跟着学校观鸟社团外出,在旅店里碰到独自出门游玩的王也,居然就这样聊上了。两人的学院隔了两个环,年级也隔着两届,莫名其妙就跟失散多年的兄弟一般亲近了,但诸葛青私心里想要更亲近一些。

“啊对了,老青啊。”王也手指轻轻摩挲着方向盘,突然道,“我申请了研究生。”

诸葛青一愣:“国内的?”

“嗯……”

诸葛青瞧了一下王也的脸色。兴许是察觉到了他的目光,王也也转头来看他。他问道:“那你家人那边呢?”

“由着我了呗……他们说只要我不要真的修成道士,他们怎样都接受了。”王也闷闷地笑了两声。

“不过我说老王啊,”诸葛青道,“你可别真的这么做啊,私下里我俩算算卦就算了。你要真的进山里不出来了,我可怎么熬啊。”

这人说得可真情实意了,王也忍不住看向诸葛青。“老王你这半年躲起来写论文了,我一个人无聊得很呐,北京仿佛空城一个找不到人出去玩呢……”

“你可拉到吧……你找不到人陪,说出来谁信啊。”王也摸了摸下巴,“再说了,要真的就住山里头不见人的,我也舍不得……”

诸葛青竖起了耳朵听,却听不见这句话的后文了,心里像是有爪子抓了抓地痒,于是他忍不住勾着笑意望向王也。王也不搭理他,目不斜视地开着车,转移了话题:“你那酒店到了没啊。”

“你读研去哪里读?还在北京吗?”

“嗯。”王也索性撇开了头去,“……是你学校。”

“哟,”诸葛青笑得快要兜不住嘴里含着的话梅核儿了,“欢迎王学长啊——哎就是那儿,前面那个小区,你停门口等我就好。”

王也没好气地在小区门口猛踩一个刹车,看到诸葛青真的把头磕到了靠背上又心里过意不去。

“走吧……我陪你一起。”

“哎,王也学长这么好心吗,谢谢啊。”

“……多嘴,等会儿换你开车啊。”


FIN.


————

 @链子不生锈 我对不起您qwq请看在我帮您肝游戏的份上原谅我吧qwq!!

成年快乐!认识你也五年啦,是我的第一位网恋面基对象……真的难以想象,这五年以来我身边人来人往,你却一直还在。

祝520快乐,也祝即将来临的高考一切顺利,能考出你满意的分数呀!我等你考完回来给我喂青也粮呢_(:зゝ∠)_


也祝所有看到这里的小伙伴520快乐,祝愿每一段感情都能有个善终x


这篇写得我意外地纠结,删来改去地,那个改得乱七八糟的文档足足有8k多字,最后愣是减成了这4k多的短打。果然还是不会写短篇啊……脑补了一大堆东西都想往里硬塞,但是凑不成文段,就是白白浪费时间和热情而已……【真的不是在为拖了这么久找借口orz

以及,我永远喜欢双向暗恋.jpg

  32 5
评论(5)
热度(32)

© 星不觉晓 | Powered by LOFTER